2016“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 暨第八届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
2016“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 暨第八届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在山东美术馆隆重启幕

由中国雕塑学会和山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于10月18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第八届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同时展出。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枫,山东美术馆馆长柳延春,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玉嘉,韩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韩镇燮,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浙江美协副主席龙翔,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吴鹤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雕塑界代表焦兴涛、唐尧、林岗、孙伟、项金国、刘大力、殷小烽、董书兵、鲍海宁、王志刚、池灏,宋伟光,韩国艺术家代表一行,山东艺术家代表及现场观众近千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展览亦受到了电台、报社、视频网站等大众媒体和专业媒体的跟踪报道。到场的媒体有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美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艺网、人民政协报、以及新浪网、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山东电视台、《雕塑》杂志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报道。


曾成钢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开幕式由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主持。冯远、杨枫、曾成钢分别代表中国文联、山东文联、中国雕塑学会致辞;山东美术馆馆长柳延春,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分别上台宣读获奖名单。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宣布展览开幕。


嘉宾一起观展

“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CHINESE POSE- CHINA SCULPTURE EXHIBITION,简称“中国姿态大展”)由中国雕塑学会于2008年创立。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以“中国雕塑大展”命名的雕塑类展览。它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昭示了中国雕塑界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投入中当代文化复兴的决心与专业使命。随着2008“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在厦门、长春、西安、上海、温州、广州、北京先后亮相,2011年第二届“中国姿态”于温州和上海登场,2014年第三届“中国姿态大展”以全新的姿态落户济南,自此之后“中国姿态大展”每两年举办一届,8年间,中国姿态大展已然成为中国雕塑界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专业展览之一。


嘉宾一起观展

“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自2016年5月6日启动后,大展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近两年来新近创作的雕塑作品,截止7月17日共收到全国811位艺术家1516件雕塑作品和27件公共艺术作品方案。8月9日中国姿态大展作品初评会议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匿名评审的方式选出108件作品参展,这些入选作品和国内特邀参展艺术家一起参加本次展览,作品总数150余件。


柳青《无人售票》

10月17日,来自全国14家学术团体的著名雕塑家齐聚山东美术馆,开展评奖工作。经过评委们严肃认真的评审,评选出:

.中国雕塑艺术大奖(5名,获奖作品由山东美术馆收藏)

获奖者:

1、柳青 《无人售票》

2、李万秋 《天问》系列

3、金善珍 Significant form》

4、张升化 《栖梧》

5、李智敏 《何处起云烟-“惊”》

.中国雕塑佳作奖(10名,获奖作品由山东美术馆收藏)

获奖者:

1、刘超 《东达山》

2、张有魁 《洗衣店》

3、许锦龙 0.2米的距离》

4、邢开 《幻象》

5、陈伟 《一瞥》

6、孔景才 《哀鸣系列——弦乐四重奏》

7、罗幻 《坐看云起时》

8、王立伟 《蓝色骨头》

9、宿志鹏 《神秘谷》

10、汤杰 《红尘》

.中国雕塑青年新锐奖(15名,获奖作品由山东美术馆收藏)

获奖者:

1、陈明达 《速写》

2、孙醉 《无形之象》

3、林仪 《私人订制》

4、曹淑海 《双人床》

5、熊春林 《重复的存在》

6、占研 《时空之柱》

7、朱妙芬 《时间的谎言系列》

8、王雷 《新经》

9、景晓雷 《国王NO.1》

10、陈明涛 《时间容格——24小时》

11、上官逢平《日暮乡关》

12、陈政 《模型-云峰古刹》

13、柯佳敏 2016.2.29 凌晨 晴》

14、孙妍 《姐妹系列之一——吻》

15、白彧 《行空·域》

四、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10名)

获奖者:

1、黎明《墨马》中国·芜湖雕塑公园2014年

2、景育民《无形之境》中国·青岛澜湾国际艺术水岸2015年

3、张永见《神州通道》中国·义乌国际雕塑公园2016年

4、李秀勤《天路》中国·义乌国际雕塑公园2016年

5、文楼《风姿绰约——风竹》中国·义乌国际雕塑公园2016年

6、王少军《心路》中国·义乌国际雕塑公园2016年

7、姜杰《金乌之梦》中国·义乌国际雕塑公园2016年

8、罗幻《一蓑烟雨任平生》中国海宁·潮起东方雕塑公园2016年

9、冯崇利《风之痕》中国海宁·潮起东方雕塑公园2016年

10、张新宇《观》中国海宁·潮起东方雕塑公园2016年

五、中国雕塑史论奖 (2名)

获奖者:王林、宋伟光

六、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 获奖者:杨美应、刘焕章

七、中国雕塑突出贡献奖 获奖者:刘天府


李万秋《天问系列》

本届“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展览作品内容丰富、材料广泛、姿态多样,以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彰显了雕塑艺术家投身中国当代文化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第四届“中国姿态大展”能够完整清晰地呈现中国当代雕塑近两年来的发展面貌:今天中国雕塑已经成为融合社会、经济、科技、宗教、哲学、历史等在内的多重文化载体,它正在进行着自我价值的重新构建与审美创新,在多元文化的碰撞整合中呈现出丰富的艺术形态和精神指向,凝铸着当代中国雕塑艺术的高昂雄姿。


孔景才《哀鸣系列——弦乐四重奏》

同时展出的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由中国雕塑学会和韩国雕刻家协会主办,每年互换展出场地,今年第八届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轮值在中国展出。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旨在加强对外交流,启发原创,整合和利用东方传统文化资源,在厘清自身雕塑艺术传统的同时以东方人的视角探索现代雕塑,为世界雕塑艺术增添新的动力,为人类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财富。第八届中韩现代雕塑交流展展现了中韩两国当代雕塑的最新创作成果和艺术风貌,中韩雕塑已经展开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我们看到东方的雕塑艺术,在当代世界雕塑界中熠熠生辉。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