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
“潮起东方·2016首届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2016912日上午十时三十分由中国雕塑学会和海宁市政府主办的“潮起东方——2016首届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在浙江省海宁市“潮起东方雕塑公园”开幕,同时举办了“潮起东方雕塑公园”的开园仪式。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剑平,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美术研究》执行主编、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霍波洋,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浙江美协副主席龙翔,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吴鹤林,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杭州雕塑院院长林岗,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美国新泽西大地雕塑公园首席策展人汤姆·莫兰等国内外雕塑界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浩彬、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燕子、海宁市政协副主席邵小文、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夏国平等海宁市相关部门领导100余人参加开幕式暨开园仪式。孙浩彬先生宣布潮起东方雕塑园正式开园。

为金奖获得者颁奖(左起曾成钢、冯崇利、傅中望)

海宁大展历时三年多的认真筹划与反复论证,以“潮起东方”为主题,采用公开征集和特别邀请相结合的方式,共展出雕塑作品37件。参展雕塑内容丰富、主题明确、材质多样、制作精良,全部由国内外参展雕塑家针对海宁地域特色新近创作并在中国雕塑学会艺术部门监制下完成,这些雕塑将在海宁盐官度假区潮起东方雕塑公园永久陈列,成为钱塘江畔又一极负盛名的观潮景观标志,并为国内外游客带来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911日海宁大展组委会在雕塑公园现场组织评奖会议,专家组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分别从雕塑作品的雕塑本体语言鲜明突出、独特性与创新性、公众审美与艺术性等方面对现场作品认真评选,评选出本次大展各奖项: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一等奖:作品《风之痕》作者: 冯崇利;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二等奖:

作品《锦观潮》作者: 、董明光;

作品《震撼的潮》作者: 菲林·格奥尔基(意大利);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三等奖:

作品《观》作者: 张新宇;

作品《一蓑烟雨任平生》作者: 罗幻;

作品《精彩的潮》作者: 里卡尔多·科尔代罗(意大利


雕塑公园在我国作为营造文化环境和公共景观的载体,是一种较晚的自觉。进入二十一世纪,特别是最近这些年,雕塑主题公园才逐渐成为我国城市文化建设和现代旅游业中重要的构景资源。浙江海宁位于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南源,地理位置优越,繁华富庶,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皮革之都”的美称;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王国维、蒋百里、徐志摩、金庸等名人的故乡。海宁具有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以潮文化、灯文化、运河文化、武侠文化、乾隆文化、蚕桑文化等众多文化为主体的文化群落。海宁是观潮胜地,雕塑展围绕“潮文化”为核心元素,将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以及当代艺术理念相结合,采用多种雕塑形式为表达方式,令“潮文化”成为雕塑展的灵魂,把东方潮都的城市文化和“潮文化”相结合,使他们互相辉映,让海宁文化的影响力涌向世界各地;“潮文化”也因此获得长久生态活力,演绎出海宁“自然潮”、“文化潮”、“科技潮”、“经济潮”、“时尚潮”等内涵,展现海宁人民迎潮、追潮、弄潮的“潮”时代风貌。

全体嘉宾合影

潮起东方雕塑公园建设是提升海宁城市品位和形象的有力举措,是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重要载体。“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海宁站在了新的艺术高度。而高度决定视野,以潮起东方雕塑大展为契机,有利于带动海宁百里钱塘沿江带进行整体雕塑景观设计规划,构建起城市文化发展新格局。以“潮起东方”为主题的国际雕塑大展,隐喻海宁人民猛进如潮、拼搏向上、激情建设的时代精神,预示着一场艺术的大潮随着“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的气势,迎波踏浪而来。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