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推介计划
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第二季——文豪个展《写》前言 文/吴洪亮

    为文豪的首次个展起名字真是百费思量。他作品中的纯净、安然、淡泊好像来自于很久远甚至很遥远的时空。栖息于他内心的那丝细微的诗意不知是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流淌而出,撩拨着观者的心。竟然令我这个自诩见过世面的美术馆人都有些不知所措。展览的图录即将开机,我依然找不到一个字或一个词来描述文豪及文豪的作品。
    前日,公差到吉林省博物院看溥心畬的藏品,溥儒画中那份清雅的贵气以及题跋里如兰草般纤细而挺拔的线条,令我想到了中国艺术中一个独特的说法:评价一张画儿好,不是画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重在“写”字,这与书画同源有关,与文人画的系统有关,但更重要的是 “写”提供给我们某种由内而外与世界发生关系的抒怀方式。这种方式不仅连着手关键是它连着心。这很象文豪的创作方式,虽然他是个雕塑家,但他的作品不是塑造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为了表述得更易于交流,我这个英文很烂的人为此展我又臆造了一个词“Heartwriting”,再回译到中文是“心写”。非常中国,自认为也很接近文豪,这位内心强悍而外表清瘦的80后艺术家。
    文豪的作品一直在运用最天然、最简单的材料表达最细腻、最关乎生命的问题。如作品《幻相》,他用模具将雕塑的材料干石膏粉挤压成型, “啤酒瓶”、 “易拉罐”或是 “扫帚”被文豪慎重地摆放在展厅的地面上。由于观众从旁走过时的震动,甚至由于地球的自转,那些石膏粉的造型会随着时间的延续逐渐坍塌回归到白茫茫的一片。策展人唐尧先生曾这样感慨:“这个东西太佛学了,太金刚经了:‘凡一切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的确, 文豪的作品有佛性,如空谷之音、无象之象。
    细想起来,文豪这位年轻艺术家的珍贵之处在于他能将手里的一捧石膏粉、一卷卫生纸、一根青竹、一堆粉笔头儿,幻化成为融汇“天人合一”的材料。他的作品既自然的长在这片土地上又与当代的语境进行了无缝链接。因为很国际化,所以也不需要太多语言去解释,只需要一颗平静的心慢慢靠近,慢慢走入就好了。
    对于文豪我是有期盼也有疑虑的。每每看到他的新作,带来惊喜的同时又担心这样的“天才玩法”不过是灵光闪现,不能持久。好在文豪自己说过一句狠话:做艺术是一辈子的事。因此,我祈祷文豪能一步步,一部部写出自己的人生大作,成为文豪!

                                                                                                                                   吴洪亮
                                                                                                          2013年8月6日于望京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