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现场
长白山美人松国际雕塑公园落成

《莲说》曾成钢

《苍天物语》   张永见

《岔口·基石》李秀勤

《蛋》霍守义

《呼啸的山风》景育民

《景观·平衡》王中

《龙骨》   傅中望

《蚂蚁的故事》陈志光

《迷失》  程兵

《木屋山门》  吕品昌

《人与自然的和谐》龙翔

《时光隧道》夏和兴

《树魂》刘晔

《小小天池》  孙伟

《修复嬷嬷人》   殷小烽

《宇宙碎片》朱尚熹

《纵横系列——长白山一览》鲍海宁

《座屏》 段海康

 

    2006年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委托中国雕塑学会曾成钢、孙振华、王中、殷小峰组成策划团队在长白山美人松公园组织了一次国际公共艺术创作营活动。
   2007年6月15日,长白山美人松雕塑公园落成,创作营首批36位中外艺术家所创作的作品放置在雕塑公园内。
  这是一次大型公共艺术创作的成功尝试,本次创作营所采用的“策划人”的方式,改变了过去以行政化、单位式的“主办”、“承办”组织方式,由策展团队负责提出策划思路,组织、联络艺术家,并担任现场协调。
  本次长白山公共艺术国际创作营的作品方式具有综合性和多样化的特点,它改变了长期以来,简单地选用雕塑填充景区、景点的模式,在本次活动中,应邀参加创作的艺术家在创作之前邀请到长白山美人松公园进行现场环境考察和材料考察。所以,这次活动所创作的作品更有综合性,许多艺术家除了雕塑意外,还采用了景观艺术、大地艺术、建筑艺术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尊重长白山,保护长白山;强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强调生态、和谐、绿色、环保是本次创作营的基本的要求。本次创作的许多作品,体现了长白山的历史、文化、传说,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
  在作品采用的材料上,本次活动特别强调“本土资源的利用”。长白山不仅动植物的资源非常丰富,就公共艺术、景观雕塑而言,它的材料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例如废弃的木材、火山石、土等本地的材料,都成为了艺术家所利用的材料。这一办法即节省了建设经费,同时又可以成为长白山地区公共艺术的一个亮点。
  目前,首期长白山国际公共艺术创作营已经结束,艺术家们的作品得到了长白山当地居民和中外游客的高度评价。据悉,经过这次成功地尝试之后,长白山管委会有意将这个活动继续举办下去,让长白山成为当代国际公共艺术创作的一个永久性的营地。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