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英国大地艺术家安迪•葛尔兹沃斯译介

  安迪•葛尔兹沃斯是我非常喜爱并且由衷敬佩的一位当代英国艺术家。这不仅因为我作为一个东方人对其艺术所表现出的东方式美感的认同,还因为他的艺术体现出了一种作为人类(特别是在当今时代的人类)应有的面对自然的态度。这种态度让他的生活与他的艺术融为一体,让他的生命与自然融为一体。在这种生活、生命、艺术、自然交融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深深的喜悦。
  安迪的创作使用的材料非常简单,无非是自然界中随处可见的树枝、树叶、石块、沙子、冰、雪等等。这些东西无须到商店去购买,无须到加工厂去定做,成本几乎为零。然而就在这种为我们大多视为不屑,视而不见的材料中,在这看似极为简单的方式的背后,我们感到的却是一种大智慧,是一种大彻大悟。在安迪的创作中,自然界里的一切都成为了作品的材料,不仅仅包含了那些前面提到的可触摸的自然实体,而且还包含了自然内部的运行及呈现于外部的变化,如气候、温度、宁静,有机物与无机物逐渐腐败和风化的过程等等。我认为这是安迪作品的最精彩之处,体现了一种“大美”。
  他思考的高度使他的作品呈现出的是一种无限的宽广和宏大。无论其制作的尺度是大是小,在他的作品面前,我们看到的是通过他的手打开的一扇窗,看到的是自然强大的力量。
  安迪的作品是美的,这个“美”绝非等同于“美丽”。这种美在于他寻找、思考、感悟的过程;在于心灵与神灵的交往与合作,通过肉体与物界的碰撞来显现。这恐怕就是我们传统东方哲学中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吧!
  安迪的作品渗入了人对自然的理解,源于生命最初的萌动,行于理性的探究,更表达了人对自然的爱恋。这种爱恋是用一种近乎修行的举动来表达的,充满艰辛而又满怀喜悦。所以在安迪的作品中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艺术,而是一种近乎宗教的东西。这也许应该是艺术的最高境界!当今的艺术有许多是揭露人性之丑恶的,我并不反对,这可以给我们自身以鞭挞从而得到警示。这无可厚非,但这里我想说的是象安迪这样的艺术家,使我们看到的是希望,是拯救。这不是说他给了我们一个美丽的海市蜃楼一样飘渺的东西,而是向我们暗示了一种自身的态度。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人类没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创造,那么多与自然对抗的妄自尊大,以及到如今一发而不可止的庸碌与繁忙,如果我们都像孩子一样与自然做着真诚的游戏,那么这个世界将何等美好,我们的心灵将何等祥和!
  安迪的作品大都无法保存,大都随着时光渐渐消逝,这揭示出宇宙的真理,让我们看到万物的循环往复,让我们懂得自身的渺小。用他的话说:“我并未改变自然潜在的生长过程,在我的创作地点,自然之手始终是握紧的。”当艺术让我们明白了自身的渺小时,艺术却更显其美与震撼。这也许是做一个艺术家真正的意义所在。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