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斯
雕塑人生——记著名雕塑大师曾竹韶先生

《郭沫若像》(1991年)

 

  曾竹韶先生是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奠基者之一。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赴西方求学并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在留法学成回国后的数十年间,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为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在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方面以及城市雕塑建设方面,付出了辛勤努力并做出了开创性的杰出贡献。
  1908年7月曾竹韶出生于福建省厦门杏林区的一个渔村。儿时生活在鼓浪屿,1919年,随父母离开家乡,举家移居到缅甸仰光。就读于缅甸仰光华侨中学。1924年从缅甸回国,在集美学校攻读商业专科。由于他是家中的长子,中学毕业后他回到缅甸仰光与家人共同经营运输公司,收益不匪。但经商并不是曾竹韶所追求的理想。1926年北伐战争的胜利大大激励了曾竹韶的爱国热情,在国内胜利频传全国即将统一,国力即将富强的精神感召下,1927年他毅然回到了祖国,准备投身于革命建设之中。不料到达广州还不到一个月,便发生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并经历了4月15日的广州大屠杀。这使曾竹韶陷入极度悲愤和失望之中。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受朋友和同乡共产党员陈沧海所托,曾竹韶毅然利用华侨身份掩护共产党员郑明和王志学离开白色恐怖的广州,经上海成功掩护王志学母女回湖南湘潭,并亲自送郑明到厦门,利用父亲的商业关系护送其出境。同年5月曾竹韶到达上海,得知杭州创办了国立艺术院并于年底招生的消息,便转赴杭州备考,于1928年初考取了杭州艺专,学习绘画和雕塑,从此跨入艺术之门。
  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期间对曾竹韶影响最深的老师是李金发和王静远。他们带来了法式雕塑教学模式,为雕塑事业的发展打下初步基础。为了进一步领悟西方雕塑艺术的真谛,曾竹韶萌生了去法国留学的念头。1929年,曾竹韶远渡重洋前往法国学习艺术。
  初到法国人地生疏,语言还不过关,对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的考试标准和学费开支不甚了解。因此他采纳了他的老师孙福熙的建议,首先前往法国里昂,考入了里昂国立美术学院,同时学习法文,为以后的留法学习打下扎实的美术基础。在里昂他结识了吕斯百、常书鸿、王临乙等同学。在里昂国立美术学院学习的三年期间,他勤奋刻苦,完成了大量的写生习作和雕塑创作。1931年,曾竹韶考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雕塑系,在著名雕塑家布夏工作室学习雕塑,1935年又进入雕塑大师马约尔工作室继续学习。在学习中他领悟到了现实主义造型艺术的精髓。1933年1月,曾竹韶与常书鸿、刘开渠、王临乙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留法学生巴黎艺术学会”。团结了一批留法学习美术的学生,并以撰文、译文和发表作品的方式,向国内介绍欧洲的绘画和雕塑,打开了一扇中国人认识西方艺术的窗户。在1935至1939年期间曾竹韶作为学会主持人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推动中、西方雕塑艺术的交流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共同切磋雕塑艺术的同时响应国内号召积极参与并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留法期间曾竹韶利用假期遍访埃及、希腊、意大利、英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等地考察艺术,对西方雕塑传统作了广泛深入的考察研究,为以后的艺术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1935-1936年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这是以中国古代艺术品为主题的展览会,展品达3000千多件,囊括了中国古代有价值的绘画、青铜器、玉器、陶瓷等稀世珍品。展览会轰动了整个欧洲。曾竹韶与王子云一道发起并组织留法巴黎艺术学会全体成员前往英国伦敦参观。此次展览对曾竹韶触动很大,使他认识到东西方艺术各有所长,应兼收并蓄,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振兴民族雕塑艺术事业。
  曾竹韶酷爱音乐,旅居巴黎期间,他白天学习雕塑,晚上在巴黎西赛芳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师从于著名小提琴家保罗.奥别多菲尔(Paul Oberdoeffer)。在此期间他结识了音乐家郑志声、冼星海等人,在共同学习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在巴黎曾竹韶于1932年3月与冼星海、郑志声、李俊昌、季继仁五人组织成立了“巴黎中国留法音乐学会”。他们相约回国后在上海共同创办一所音乐学校,由冼星海先行回国做准备。但这个美好的设想被日本侵华战争的炮火淹没了。
  1939年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沦陷前夕,曾竹韶途径新加坡回缅甸探亲,在新加坡逗留期间,1940年与新加坡华侨黄潜女士结为伉俪。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曾竹韶率领一家老少九口人,从日军的硝烟炮火中由滇缅公路经昆明辗转逃难到了四川重庆。1941年底至1942年在四川期间,他在青水关成都办四川省艺术专科学校任教二年。1943年至1944年,又前往成都华西大学省立艺术院任音乐系小提琴教授同时兼任成都华西大学古代石刻博物馆顾问。1944年秋,曾竹韶辞去省艺专小提琴教授的职务回重庆沙坪坝,通过留法同学王临乙介绍,到国立艺专雕塑系任教授。此间,曾竹韶创作了表现战士英勇不屈形象的《觉醒》、《母亲》、《女孩》等和一批油画。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国立艺专”开始酝酿回迁。届时曾竹韶奉母命送家人回缅甸仰光。回到学校后,学校已经开始分别回迁杭州、北平、南京,因为超假他的职位也已经由他人取代。为难之际经重庆大学理工学院院长、著名教授何鲁推荐,曾竹韶被重庆大学建筑系聘为建筑雕塑装饰教授,直到1949年重庆解放。
  1950年2月14日,曾竹韶携全家抵达北京。经文物局副局长王冶秋批准,任职于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建处,负责整理编写革命历史美术题材的文献资料,同时在中央美术学院兼职。筹备处一年后解散,曾竹韶正式调入中央美术学院工作。
  1952年,由中央美院指派曾竹韶和刘开渠、王临乙、滑田友等调入人民英雄纪念碑筹备组。参加纪念碑的浮雕创作工作。《虎门销烟》由曾竹韶主稿。为了在创作中更好地体现中国传统特色,曾竹韶和他的同事们在国内各大石窟进行参观考察,参考大量实物。经过对古今中外许多浮雕进行的分析研究,确定了纪念碑作品的风格。他精心构思,数易其稿。他所塑造的《虎门销烟》浮雕构图生动,场面聚散开合,情节内容跌宕起伏,人物动态表情前后呼应,具有交响乐般的节奏感和韵律感。这部作品可以说是曾竹韶先生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
  他在1952年创作的《老边头像》,摆脱了素描教具一直以希腊罗马头像为范本的局面。作品体现出深厚的写实功底,突出大面积的形体关系结合中国传统线刻手法,细致的人物形象刻画以及准确的造型结构塑造出一位老者朴实乐观的生动形象。这件作品成为我国美术类院校中头像素描教具的优秀范本。
  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曾竹韶先生满怀热情,全心投入到新中国的雕塑建设中,创作了大量雕塑形象如“解放军陆军战士立像”、“伺炉工人像”、“五四女青年立像”“民兵塑像”“一手拿枪,一手扛锄”等。纪念像有著名爱国抗日将领冯玉祥墓碑上的“冯玉祥先生浮雕纪念像”,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任弼时纪念像》、《毛主席像》等。
  1966年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美院正常的教学秩序遭到破坏,曾竹韶创作的一些雕塑作品也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在动乱年代,曾竹韶的艺术创作沉寂了很长时间,直到粉碎了“四人帮”。1978年创作的《李四光像》是十年动乱结束以后曾竹韶创作的第一件人物纪念雕像。
  从70年代后期到整个90年代,是曾竹韶先生艺术创作的鼎盛时期,他把创作题材定格在以纪念性为主题的名人纪念肖像雕塑方面。他的雕刻创作手法灵活,作品在形体处理方面强调力度和节奏感,善于捕捉人物的神态特征和精神风貌,在不断完善雕塑自身形式的同时又尽力追求创作构图的气韵流动,在似与不似之间把握着人物对象的客观形象和精神面貌。他的创作风格看似写实,却是在对形体的高度概括和空间塑造中挖掘出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使伟人所特有的精神气质从纪念性雕塑中传递出来,起到鼓舞和教育人民群众的作用。
  他所创作的纪念性雕塑有1979年为蒲松龄纪念馆雕塑《蒲松龄纪念像》、1980年为南昌“革命烈士纪念馆”塑造《何叔衡烈士像》、1982年为济南李清照纪念馆雕塑《李清照立像》、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蔡元培先生铜像》、1983年为巩县杜甫故居雕塑《杜甫纪念像》、为了纪念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从1984—1986年曾竹韶设计雕塑北京市中山公园内的《孙中山先生立像》、以及《陶铸坐像》、《周寿恺医生头像》、《武训头像》、《竺可桢半身像》、《郭沫若半身像》、《朱载堉胸像》、《周恩来头像》等。在90岁高龄时创作了《贝多芬头像》。这些艺术作品分散在全国许多地方。每一位人物形象都被赋予了鲜明的个性和积极向上的时代气息。
  曾竹韶先生在中央美院从教数十年,大力提倡发扬中国传统雕塑的艺术表现力,在教学上加强对中国传统雕塑和民间雕塑的研究学习。几十年来他把自己多年的雕塑实践经验以及雕塑技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历届学生们。在教学上他鼓励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发掘并肯定学生的艺术创造才能,对不同学生存在的艺术问题,做到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曾先生为人谦和,学识渊博。在他的眼中,学生们就象他的子女,他们在事业上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使他感到欣慰和骄傲。
  他在创作雕塑的同时,还致力于发展城市雕塑和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研究。曾先生对中国古代雕塑十分热爱。足迹遍及敦煌、麦积山、大同、云岗、龙门、四川大足、乐山汉墓、陕西秦皇陵、河南巩县宋陵、南京六朝陵墓等。曾在《美术研究》发表《宋陵石刻艺术》一文。撰写《中国古代雕刻风格演变》一书(因客观原因尚未发表)。他于1986年和1989年在美院分别招收了两届硕士研究生班,目的在于培养和研究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学科的专门人才。80年代以来,他不顾年事已高,始终不懈地关心我国雕塑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于申请立项建立中国古代雕塑博物馆一事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他担任北京市五、六、七届政协委员期间,联合许多艺术家和建筑学家多次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倡议在首都建立中国古代雕塑博物馆。为此他着手准备了大量的论证材料,同时招收研究生,为博物馆建设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以及与文物部门联系收集整理各地急待保护的古代雕塑作品信息等一系列工作。数年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事业之中,付出了不懈的努力。由于各种缘故,这个提议至今一直被搁置。为了保护珍贵的古代雕塑遗产不受自然人为破坏,研究发扬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建立中国古代雕刻博物馆的工作,还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曾竹韶先生有生之年最大心愿。
  2002年5月14日,曾竹韶先生获得文化部颁发的首届“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2003年12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授予曾竹韶“中国美术金彩奖”,即中国美术专业终身成就奖。此奖项是党和人民对老一辈艺术家艺术成就和辛勤耕耘的肯定和尊重。而今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对于雕塑艺术依然满怀热情,仍旧关注着当代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祝福着中国雕塑事业的不断繁荣。
  本文作者:
  曾靖,曾竹韶先生之外孙女。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