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今日隆重开幕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主任、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致辞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主持开幕式

 

现场

 

    由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览今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计展出作品102件,其中国画33件,油画51件,雕塑18件。展览时间对公众开放时间为9月23日至10月20日。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同时,将召开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创作工作总结会,由文化部、财政部向创作者颁发入选作品证书;并召开创作座谈会,开展一系列的公共教育和宣传推广活动。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我国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内容,选题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专家拟定,并经中办和中宣部批复同意后正式公布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获得国家财政1亿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国家以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支持主题性美术创作,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汇聚了当代美术界的权威,始终坚持严肃公正的态度和严谨认真的作风,坚守艺术标准,鼓励和倡导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优秀创作,对每位创作者及其作品都反复多次进行评议和指导。艺术委员会科学的评审方式和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艺术保障和学术支撑。
  此次展览展出的102件作品是经过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严格评审出来的优秀作品,凝聚了众多艺术家数年的心血和努力,呈现了当前我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最佳水平。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吴山明、刘国辉、梁明诚、宋惠民、曹春生、冯远、刘大为、杨力舟、王明明、龙瑞、许江、施大畏、陈坚、曾成钢、程丛林、陈宜明、杨飞云、袁武、唐勇力、孙家钵、孙韬、陈科……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参与到创作中来,把对于文化使命的思考和对精神品格的追求,贯注在对历史精神的追溯和创作技巧的探索之中。如《詹天佑修京张铁路》、《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井冈山革命斗争》、《七君子》、《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太行烽火》、《红军长征的将领们》、《新中国诞生》、《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青春记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生死印——1978·安徽凤阳》等等作品以恢弘的气势和震慑人心的艺术魅力,共同连缀成中国近现代史波澜壮阔的艺术画卷。
  作为国家组织实施主题美术创作项目,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一方面以严格的艺术标准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树立了当代艺术创作的价值标准和品格追求,鼓励和引导艺术家关注主题性美术创作,关注历史和现实,注重表现时代精神和民族气派;另一方面通过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主题美术作品,弘扬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所表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用艺术的方式塑造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充分发挥艺术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的作用,也为国家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特别设立了文献展区,将通过大量创作草图、手记、图片及影像资料全面展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实施的整个过程。作为“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此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还将在上海、杭州、厦门、武汉等地进行巡展,使这批优秀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这批优秀的艺术作品。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