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中国姿态·第六届中国雕塑展”征稿启事


主题概述

“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展”(CHINESE POSE- CHINA SCULPTURE EXHIBITION,简称“中国姿态展”)的文化品牌,由中国雕塑学会于2008年创立,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昭示了中国雕塑界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投入中国当代文化复兴的决心与专业使命。

2008“中国姿态”首展在厦门、长春、西安、上海、温州、广州、北京先后巡展2011年第二届“中国姿态”于温州、上海巡展2014年第三届“中国姿态”、2016年第四届“中国姿态”于山东美术馆举办。“中国姿态”品牌承载着雕塑界对中国雕塑梦的希冀,14年间中国姿态展已然成为中国雕塑界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专业展览之一今天的中国雕塑正进行着自我价值的重新建构与审美创新,已经成为融合社会、经济、科技、宗教、哲学、历史等在内的多重文化载体,在多元文化的碰撞整合中呈现着丰富的艺术姿态和精神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强大的精神指引,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坚信,具有丰厚积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在新时代引领中华民族开启更加辉煌的新征程。2019年中国雕塑学会与湖北美术馆共同合作,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助推下,举办了“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全面呈现中国当代雕塑的新姿态、新精神、新成就。近年来湖北美术馆在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有目共睹,2011被文化部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日益成为湖北省的文化名片在中部的文化格局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湖北美术馆有着非常明确的办馆理念,那就是“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兼顾历史,重在当代。”这与中国雕塑学会设立“中国姿态”展览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相信“中国姿态”落户湖北美术馆将成为一件文化盛事,是国家一级学会与国家重点美术馆的高端合作,是学术资源与专业推广平台的优化配置,必将在业界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22年第六届“中国姿态”将继续秉承主办双方一贯坚守的办展宗旨,延续艺术多元化表现,聚焦我国文化发展的崭新能量、态势,采用声、光、影像等多种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追求个性鲜明、新颖独特艺术风格,坚持用文化自信引领中国雕塑艺术建设全局,我们坚信,在新时代中,中国雕塑文化事业将迈向更加辉煌的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1、举办:中国姿态·第六届中国雕塑展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23-20233月5日(暂定)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1、2、4、5、6、7号展厅

“中国姿态”为展览主题,拟参展作品为100左右

展览作品由:国内特邀公开征集个部分组成。策展人将邀请国内著名艺术家作为特邀嘉宾参展,同时向社会广泛征集近三年来创作未发表过的新作。


2、举办中国雕塑学术研讨会

主题:(待定)

地点:湖北美术馆

届时将邀请知名学者、专家、艺术家、大型艺术机构负责人和媒体,就中国雕塑现状、理论发展、雕塑产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专业发言与探讨,藉以提升“中国姿态”的学术品质,挖掘理论深度,打造高端的合作、学术和推广的交流平台。


3、公共教育

策展人导览、学术讲座及相关公教推广活动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雕塑学会

湖北美术馆

学术委员会:

主任:曾成钢

副主任:孙振华、冀少峰

员:黎明、杨剑平、隋建国、陈云岗、殷双喜、傅中望、霍波洋、龙翔、吕品昌、焦兴涛、殷小烽、吴洪亮、唐尧

总策展人:孙振华 冀少峰 l

执行策展人:闫坤、夏梓、邵玥姣、郅敏、程然

展览统筹:花春江、刘梅霞、刘力英、胡莺

展览设计:乔杰、汪鋆、田野

展览展务:何淑君、简杰

公共教育:雷雅婷、刘梦盈

媒体宣传:夏梓、曾静、符坚、王晶

展览会务:黄利、李煜婷

作品收藏:马文婷、张丽

学术支持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四、作品的邀请与征集

1、征稿范围

中国大陆雕塑家及港、澳、台地区雕塑家。

特邀参展国内艺术家由策展人推荐产生。

2、创作要求

参展作品要求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符合“中国姿态”的展览主题,延续当代雕塑的多元化表达方式,须为近三年来聚焦新时代下“中国姿态”与“中国精神”的积极发展态势创作且未发表过的新作,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创作理念创新、独特。

3、作品宣传出版

主办方负责对所有参展作品和整个活动进行报道,所有入选作品将结集出版《中国姿态·第六届中国雕塑展作品集》,主办方将赠送每位入选艺术家1册。

4征集细则(结合实际情况由湖北美术馆方面负责)

1)展览拟展出作品100件左右 。作品征集方式采取策展人动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和向社会广泛征集相结合的方式。

2)参选者可从中国雕塑学会网站(www.csin.org.cn)或湖北美术馆官方网站上下载《中国姿态•第六届中国雕塑展作品信息表》。

3)参选者应在2022515前将填写完整的《中国姿态•第六届中国雕塑展作品信息表》及作品的多角度图片电邮至征稿邮箱 zgds027@163.com ;发送多件作品的,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组装作品要有清楚明了的安装图;所有图片电子版解析度应在300DPI以上;作品图片为JPG格式(不标注任何文字信息),图片文件名按照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规格、材料格式命名(例如:米隆《掷铁饼者》高152cm、青铜.JPG);报名登记表填写清楚、不漏项;报送材料逾期不予受理。建议将作品方案压缩打包发送至投稿邮箱,例如:米隆《掷铁饼者》.rar。

4)参选作品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后通知入选雕塑家,入选雕塑家在20221213前将参展作品运至指定地点,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5)送展作品尺度为1-2米之间作品重量不超过 2吨 (如有特殊尺寸可与主办方联系),硬质材料(易碎品不收),国际标准箱包装。入选作品运至湖北美术馆的包装、运输费用由作者自理。主办方将不会退还所有参选的雕塑平面方案,入选参展作品由艺术家自行放大制作。

5、知识产权保护:

1)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不得侵犯其他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

2)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所包含的任何文字、图片、图形、音频或视频资料,均受版权、商标权和其它所有权的法律保护,未经参展作者同意,上述资料不得公开发布、播放。

3)中国姿态展主办单位有权对展览项目进行作品汇编的出版、发行以及授权中国雕塑学会与湖北美术馆进行公益使用等。


作品收藏

“中国姿态·第六届中国雕塑展”各评定环节由展览学术委员会组织,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依照制定的评定标准和程序进行评审。

展览预计收藏艺术家作品6件/组,总收藏费用为金额50万人民币(税前),经专家论证确定收藏作品及收藏费用,并由湖北美术馆与艺术家签订收藏协议。收藏作品由收藏单位湖北美术馆颁发收藏证书,并支付收藏费。收藏作品所有权归湖北美术馆,著作权归作者;未收藏作品展览完成后由湖北美术馆退还作者本人。


六、其他问题

1、无论是应征作品、推荐作品还是邀请作品,其平面图稿的设计制作费用、入选作品制作费用等一律由投稿人或参展人自行承担。

2、应征作品由作品所在地运至湖北美术馆的运费由投稿人或参展人自行承担,退展作品运输费由湖北美术馆承担,特邀参展艺术家作品运输费往返全程由湖北美术馆承担。

3、中国雕塑学会聘请法律顾问为展览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参展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4、本次展览的新闻发布权和对相关问题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中国雕塑学会与湖北美术馆。


联系方式:


电话:027-86796003(湖北美术馆)

010-50933158(中国雕塑学会)

收件邮箱:zgds027@163.com




中国雕塑学会、湖北美术馆


2022年3月7日

报名表下载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