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转化·创造”——中国·芜湖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优秀方案展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3日上午9时,“转化·创造”——中国·芜湖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优秀方案展在芜湖雕塑艺术馆成功举办。


2020即将过去,疫情却仍在继续。“转化·创造”中国·芜湖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倍受影响,原本井然有序的工作进程遇到始料未及的阻碍与挑战。随着国内及全球疫情不断变化,许多国家和城市都经历了“封城”,人们的社交与出行遭遇前所未有的限制,各项工作不得不摁下暂停键。疫情之下,如何做到既响应国家防控工作部署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成为本届雕塑大展重要难点之一。


后疫情时代,云计算、人脸识别、大数据的作用更加突出。它迅速而精准地记录着我们的轨迹,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新思路。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出席嘉宾、专家、艺术家等各方克服重重困难,齐聚芜湖,再次保证了展览各个环节的有序进行。

嘉宾留念

出席本次展览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昌华,中国·芜湖国际雕塑大展组委会办公室顾问后其荣,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杨剑平,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雕塑》主编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美术研究》执行主编殷双喜,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霍波洋,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龙翔,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品昌,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殷小烽,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于小平。

展览现场

从2011年至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刘开渠奖”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户外雕塑展览品牌。九年来,在高水平、高规格和高品质的原则指导下,来自国内外艺术家精心创作的280余件雕塑作品落成于芜湖雕塑公园。一方面,优秀的雕塑作品不仅使芜湖雕塑公园跻身世界一流雕塑公园之列,芜湖享有的中国“雕塑之城”的美誉亦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持续的学术影响力使城市公共艺术实践的“芜湖模式”被业界广泛称赞与学习。

展览现场

中国·芜湖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延续“转化·创造”的主题,探讨雕塑在文化使命上的更多的可能性。“转化·创造”既是文化传承的内在要求,又是当代雕塑本体语言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主体使命的共同指向。


优秀方案展的举办,一是可以从作品方案的创新性、艺术性、环保性、安全性等方面对稿件进行再审视、再检验;二是可以听取公众意见,交流在放大制作中的解决方案。本届展览中的作品是艺术家在继承前辈传统的同时,从雕塑的本体语言、当代的审美理念和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的研究和创作,体现了一种新的中国气派,进而与当代社会建立起新的联系。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转化才能更好地去创造。作品在转化传统与创新超越中集中反映了当下中国雕塑的基本面貌,为中国雕塑的发展提供了学术经验,期望给更多的艺术家与观众带来更多的当代思考。

“转化·创造”中国·芜湖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将进一步巩固芜湖城市品牌优势。雕塑大展作为承载城市历史文化的物质载体,其具有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的芜湖新生活的社会目标高度契合。芜湖雕塑公园正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骨、中国气派屹立于世,展现了中国的姿态、形式与意境,散发着永恒的魅力与光华。芜湖雕塑公园的建设为世界积累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


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敬请关注!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