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关于切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文化类“山寨社团”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文化类“山寨社团”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各位理事、会员:

当前,文化领域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但一些文化类非法社会组织违规开展活动,特别是有的文化类“山寨社团”坑蒙拐骗、招摇敛财,扰乱社会组织管理秩序,破坏社会组织发展的公平环境,损害合法社会组织和群众的文化权益,败坏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在民政部曝光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中,所占比例最高的是各类文艺社团,成为“山寨社团”的重灾区。许多文化艺术领域的人士往往不注意甄别真假的加入其中,并承诺帮办展览、颁发证书、邀请领导、邀请媒体宣传等举办一些评奖活动,以此攫取丰厚的利润。组织者夸大其词、参与者自欺欺人,如同皇帝新装般的闹剧,不仅不能提升艺术作品水平,反而降低艺术创作的成色。

加入“山寨社团”害人害己,在文艺领域的不少人士,为了彰显其个人影响力以获得更多资源和认可度,其个人简介中加入一些山寨组织的头衔,无论是否有意为之,均无异于学术造假。被揭发后,不仅影响个人诚信,还会被贴上山寨的标签,甚至身败名裂。打击山寨社团成为社会共识。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清理整顿山寨社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成效显著。然而,一些山寨社团被曝光后依然我行我素,换个马甲后死灰复燃。政府部门的有效治理必不可少,但清除山寨社团生存的土壤还需形成社会合力。各位理事会员,既要提高鉴别能力、勇于监督举报,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自觉抵制,让山寨社团行骗无机可乘。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要求,请各位理事、会员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各位理事、会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颁发》(民政部令第21号)等相关社会组织管理法规、政策。相关政策法规、媒体报道、曝光名单参考网站(http://mzzt.mca.gov.cn/article/lianst/)。

(二)学习识别山寨社团的方法,遇到要及时举报

1、官网查询

可登陆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www.chinanpo.gov.cn)输入社会组织名称,查询其登记证号、业务主管单位相关信息。也可登录当地民管部门官方网站查询相关信息。

2、电话咨询

拨打民政部相关资讯电话:010-58123114

3、互联网搜索

通过互联网查询社会组织的北京资料,也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该协会、学会相关信息,关注其是否合法,是否有违法活动已被工商、公安等部门查处,或已在媒体曝光。

(三)杜绝“山寨社团”的活动

1、不参与“山寨社团”开展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

2、不加入“山寨社团”

3、不向“山寨社团”提供活动场地

4、不接受“山寨社团”各种形式的捐赠

5、不在“山寨社团”任职

6、不以中国雕塑学会名义出席“山寨社团”活动

请各位理事、会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广发搜索“山寨社团”信息,保持高度警惕,与“山寨社团”划清界限。

 

 

 

 

中国雕塑学会

2018年5月29日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