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2017“转化·创造” 第七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 征稿启事


一、概述

1.背景

2011年至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成功举办六届,现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雕塑展览品牌。来自五湖四海的雕塑家、中国雕塑学会与芜湖市政府,通过六年来的努力,雕塑与芜湖公众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无论是雕塑知识的普及,还是公众艺术素养的提高,雕塑的艺术启蒙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可以说芜湖公共雕塑的建设在营造城市环境、彰显城市魅力、提升城市美誉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高水平、高规格和高品质的展览指导原则下,来自国内外艺术家精心创作的200余件雕塑作品落成于芜湖雕塑公园,优秀的作品与持续的学术影响力让芜湖雕塑公园跻身世界一流雕塑公园,也为芜湖市赢得中国“雕塑之城”的美誉,城市公共艺术实践的“芜湖模式”也被业界广泛称赞学习。

新时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部崛起、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叠加,让芜湖在发挥区位与产业双重优势中,更好地与国际国内接轨,成为长三角连接中西部的重要节点和内陆地区新一轮开放合作的前沿地带,呈全方位开放态势。芜湖活跃的经济发展,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富有活力的创新氛围更让其荣登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特色发展之路”与“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等榜单。在“十三五”期间,彰显“山水之间、精致繁华”的城市特色,打造历史传承与现代精神相结合的山水文化名城,也成为芜湖城市文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为雕塑艺术的创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支持与助力。

2.大展主题

本届大展的主题是“转化·创造”。这是继之前面六届展览关于“雕塑本体语言”、“雕塑与环境”、“人文与生态”、“地域文脉传承”和“交流与碰撞”等问题探讨之后,对中国雕塑发展的进一步思考。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身的时代精神,艺术作品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在今天这个伟大的复兴时代,中国社会正在进行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给文化的“转化·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的活力与积淀,探寻文化在现时代的生存空间,对文化进行转化性创造在今天蕴含着深刻的现代意义。用自己的声音和语言表述当代的中国文化,是中国艺术建立自我体系,彰显观念价值的重要手段。

“转化·创造”不仅包括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继承和发展,更蕴含对现代生活的感悟与创新。面对多变的社会趋势与多元的文化侧面,雕塑在营构文化自我生长的过程中,无论是从民族传统中发掘可能,还是在西方模式下借鉴吸收不同的地区文化,都值得雕塑家们去探索与尝试。对于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传统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能一股脑儿都拿到今天来照套照用,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雕塑家而言,如何把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和中国旋律,这是雕塑营造民族文化创新力的核心与关键。

本次展览“转化·创造”为切入点,来探讨雕塑在文化使命上的更多的可能性。中国雕塑应当继承什么,表述什么,如何脱胎于传统,蜕变成价值,值得每一位雕塑人去思考。希望在雕塑家、公众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继承传统,表述当下,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添砖加瓦。

3.大展形式及规模

入园雕塑35件(4米左右)

4. 大展作品征集形式

大展将采用广泛征集与特别邀请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公开征稿。

二、主题活动

第一板块:“刘开渠奖”

1.奖项及奖金

金奖 1名 奖金:25万/件

银奖 2名 奖金:18万/件

铜奖 3名 奖金:12万/件

评委奖 2名 奖金:10万/件

优秀奖 22名 奖金: 8万/件

特别荣誉奖 5名

优秀方案入围奖 35名


奖金以人民币形式发放

2.2017 “转化·创造”第七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

展览开幕:2018年5月20日(周日)

展览地点: 芜湖雕塑公园

展览期限:参展作品在芜湖永久陈列

3.其他

所有入选作品将结集出版《2017“转化·创造”第七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作品集》,大展组委会将赠送每位入选艺术家《2017“转化·创造”第七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作品集》1册。

第二板块:征稿

1.征稿范围

凡认同本次大展的主题和宗旨,具有雕塑创作能力的国内外艺术家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国别、民族、年龄、性别。

2.参展作品形式

参展作品形式须为户外公共雕塑,设计尺寸为4米左右。

3.创作要求

参展作品要求必须是原创作品;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创作理念创新、独特;同时还须形式美观,艺术性强,能融入户外环境;具有可实施性、安全性和永久性。

4.征集细则:

1)大展征稿一律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如有网络困难的作者,请主动与艺委会办公室联系),每位作者提交1-3件作品的图片资料供艺委会评选,并须填写组委会统一制定的参展作者登记表以及提供相应附带资料,相关表格和说明可以从中国雕塑学会网站(www.csin.org.cn)下载或到2017中国·芜湖第七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艺委会办公室免费进行报名手续办理。作者须于2017年5月14日之前将填好的电子版登记表与参展作品方案图片、个人照片、身份证(正背面)扫描件一起发至组委会指定电子邮件wuhudiaosudasai@csin.org.cn。 发送多件作品的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组装作品要有清楚明了的安装图(发送邮箱的所有电子版相关图片解析度应在300DPI以上)。作品图片为JPG格式,不应标注任何文字信息,图片电子文件应按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规格、材料格式命名(例如:米隆《掷铁饼者》高152cm、青铜.JPG)。登记表格填写务必清楚,不漏项,国外参展作者(华裔除外)原则上用英语填写。报送材料逾期将不被受理。

2)2017年6月5日之前,艺委会依据报名参选资料对所有报送作品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将于2017年6月5日在2017中国·芜湖第七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官方网站(www.csin.org.cn)公布。艺委会将向入选作者寄发邀请信和参展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入选作者应将参赛合同签字后汇同雕塑作品小稿(50公分左右)一并在2017年8月14日之前寄回艺委会,参加优秀作品方案展。优秀作品方案展具体举办时间以参展合同为准。

5.知识产权保护:

1)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不得侵犯其他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

2)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所包含的任何文字、图片、图形、音频或视频资料,均受版权、商标权和其它所有权的法律保护,未经参展作者同意,上述资料不得公开发布、播放。

3)大展主办单位有权对大展项目进行作品汇编的出版、发行以及授权芜湖市政府进行公益使用等。

6.出版:

大展画册:所有入选作品及部分优秀作品均编入此次活动画册。内容有展览介绍、学术文章、展览花絮、参展作品、作者简介以及作品说明等文字内容。

第三板块:大展作品放大制作

最终入选制作放大的35件获奖雕塑作品,原则上全部统一由中标雕塑制作厂家负责加工,加工尺寸由监制组监制会议决定。具象写实雕塑作者须亲自放稿。成品制作加工时间为2017年10月22日至2018年3月10日。期间,所有放大制作作品的作者必须到指定加工厂或制作现场进行至少一次的作品监制工作,差旅食宿由艺委会负责,未到工厂进行监制的作者将被视作主动放弃评比大展金、银、铜等奖项的资格。大展艺委会将组织展览监理部,对作品的制作以及监制工作进行整体的协调和监督。

第四板块:中国雕塑艺术论坛

中国雕塑艺术论坛是由中国雕塑学会长期持续举办的大型雕塑艺术论坛。我们将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相关专家、艺术家、收藏家、大型艺术机构负责人和媒体,通过举办高品质的学术研讨会、讲座、交流会等方式,提升雕塑展学术品质,挖掘雕塑艺术理论深度,拓展雕塑艺术的综合影响力,打造高端的学术、合作和推广的交流平台。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学院、芜湖市人民政府

1.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

曾成钢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潘朝晖 中共芜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组委会副主任:

段玉嘉 中共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林绪文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跃进 芜湖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秘书长:

吴鹤林 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

徐昌华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许耀辉 芜湖市住建委党委书记

员:

于小平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花春江 中国雕塑学会办公室主任

李家贵 芜湖市财政局局长

芜湖市文委主任

芜湖市外侨办主任

房国坤 芜湖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程业涛 芜湖市公安局副局长

韩小平 芜湖市审计局副局长

王宏伟 芜湖市住建委总经济师

组委会办公室

问: 后其荣

任: 许耀辉

副主任: 于小平、花春江、刘梅霞、王宏伟

2.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艺术委员会

艺委会主任:

曾成钢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艺委会副主任: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杨剑平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隋建国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孙振华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

陈云岗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

殷双喜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美术研究》执行主编

傅中望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原湖北美术馆馆长

霍波洋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教授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

杨奇瑞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

艺委会秘书长:

于小平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艺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策展人

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王志刚 西安美院雕塑系主任

王淮梁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系主任

吕品昌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朱尚熹 中国雕塑学会网站主编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艺委会会长、中央美院雕塑研究所所长

沃夫冈 德国北方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策展人

李秀勤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林国耀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陈妍音 上海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

拉尔方索 国际动态艺术组织(KAO)主席

殷晓峰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焦兴涛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

景育民 天津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

郭兵要 安徽师范大学雕塑系主任

魏小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市美协副主席

策展人:

曾成钢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美院副院长

策展人助理:

花春江、冯崇利

展览监理部:

部长:

委员: 中、景育民、陈 辉、潘

展览宣传部:

部长:钱晓鸣

委员:吴洪亮、朱尚熹、唐

国际联络部:

粟多壮、郭

艺委会办公室:

花春江、刘梅霞、邵玥娇、吕文涛、王晶、罗平、张卓铭、胡设强 、丁雪竹、李美巍

艺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10-66173056

电子邮件:wuhudiaosudasai@csin.org.cn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园区B区融慧园25-3

邮编:101318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组委会保留对本大展征稿启事的最终解释权。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

组委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3日




2017“转化·创造” 第七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 征稿启事


报名登记表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