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第六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隆重开幕

由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学院、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于2017年1月14日在芜湖中央公园开幕。


第六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良文,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绪文, 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方国华,韩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韩镇燮,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剑平,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教授霍波洋,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副院长龙翔 ,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于小平,美国凤凰城城市文化艺术管理办公室公共艺术总监爱德华•勒博,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长春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金兴国处长,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教授委员会主任殷小烽等。开幕式由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绪文宣布大展开幕。


第六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评审合影

第六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主题为“汇聚•融合”,这一主题经过组委会认真讨论,最后确定紧贴芜湖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谈到主题的设置时表示:“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的意义不仅仅是肩负文化担当打造出城市雕塑的学术品牌,更重要的是积极参与到芜湖城市发展规划之中,把握城市脉搏,聆听市民心声,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曾成钢在开幕式上发言

在他看来:“汇聚•融合”是聚集力量,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传承中转化,在学习中创新,既是塑造当代雕塑姿态与品格,又是从人文艺术交流与彰显时代精神两个层面体现芜湖之魅,与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的芜湖新生活的社会目标融为一体,以创作更多体现传统文化精髓、反映东方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绪文宣布大展开幕

此次大展参展作品38件,其中李慧星的《融合·汇聚》获得金奖,刘永刚的《归》、冯崇利的《竹痕-6》获得银奖,卡洛斯·蒙赫(Carlos Monge 墨西哥)的《光之家》、彼得·彼得罗夫(Petre Petrov保加利亚)的《时间的循环》、闫坤的《有风》获得铜奖。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曾成钢为金奖获得者李慧星颁发证书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主题从最初一二届强调雕塑语言研究的“创新·超越”,到二三届强调文化与环境关系以营造公共空间的“人文·生态”,再到第五届强调地域文脉传承的“芜湖故事”,制作精良的200多件雕塑作品凸显的艺术品质与传播的精神内涵,为芜湖市赢得中国“雕塑之城”的美誉。


芜湖雕塑公园使芜湖市获得了一种更为当代的文化载体,作品通过主题内涵、形式姿态、语言材料、人物塑造、情感建构、意境营造,容纳了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命,包含了历史、文化、人性的内涵,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使芜湖雕塑公园成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经典。


金奖作品李慧星《融合•汇聚》

李慧星的《融合·汇聚》获得金奖,是契合此次大展主题的作品,以一缕缕水滴凝固融合成水球最终幻化汇聚成小珠的视觉形象,映记出现代社会如水一般幻化变迁。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剑平、美国凤凰城城市文化艺术管理办公室公共艺术总监爱德华•勒博为银奖获奖作者刘永刚、冯崇利颁奖


两件银奖作品均是来源于中国元素,幻化、组合成的有意味的雕塑形式。其中刘永刚的《归》将中国历代古文字最典型的形态相融合,虚实、阴阳相结合,呈现“归”之形态,创造一种简朴之境。旨意去掉外在的装饰,恢复原来的质朴状态,也是归真返璞的写照。人原初的本性是淳朴和纯真的,是近于“道”的本性的,道教称之为“返朴归真”。 作品传达出通过自身的修行和修炼使生命返复到始初的状态。冯崇利的《竹痕-6》要表述的是文化、生态关系,集中反映了“矛盾、相容、冲撞、共生……”。在自然与工业,传统与现代“撞击”中,呈现出有意味的形象,诠释的是“自然与人文、物质与精神”的永恒主题。

银奖作品冯崇利《竹痕-6》

银奖作品刘永刚《归》

铜奖作品中两位国外艺术家同样是描述时光的作品。卡洛斯•蒙赫的《光之家》充满色彩和动感,以一种新的方式去诠释空间、自然和环境,以及物体与空间的关系,重新注入了作者祖先的记忆——一种墨西哥的世界观。彼得·彼得罗夫的《时间的循环》以强调结构的形式,形成了不同形态视觉上的汇聚,最终汇聚成了一种丰富、光感且通透的新形态,叠合成了空间的层次,以围绕结构的圆环形态激起观者对时间循环的联想。闫坤的《有风》是一件动感十足的作品,将视觉上看不见却能感觉到的风之姿态刻画了出来,若有风来,便乘风势,火趁风威,风助火长。风之姿态集抽象与具象于一身,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孙振华、霍波洋、于小平为获奖作者闫坤(卫昆代领)、彼得•彼得罗夫(Petre Petrov)、卡洛斯•蒙赫(Carlos Monge)颁奖



铜奖作品卡洛斯•蒙赫(墨西哥)《光之家》

铜奖作品彼得•彼得罗夫(保加利亚)《时间的循环》


铜奖作品闫坤《有风》

“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最终将芜湖建设成为一座能够立体展现芜湖时代精神与历史人文的大型户外博物馆,凝聚全体芜湖人民的共同记忆及精神力量,以不断实现新的芜湖梦想!我国的雕塑公园正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骨、中国气派屹立于世,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姿态与形式、展现特殊的诗境和意境,散发永恒的魅力与光华!


第六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获奖名单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