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纪念公园(Memento Park)——匈牙利共产主义时期的雕塑公园


匈牙利纪念雕塑公园正门口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郊区,距离城市中心不远处有一所雕塑公园,这座典型的中欧式的,却又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雕塑公园里,陈列着匈牙利共产主义时期(1949-1989年)的大型纪念雕塑。在这座露天的博物馆里,游客可以看到列宁的雕塑、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雕塑、还有匈牙利共产主义领导人库恩·贝拉(BélaKun), 安德鲁·沙格沃里(Endre Ságvári)及阿帕德·绍考希奇(ÁrpádSzakasits)的雕塑。


门口诗句

第一个提倡建立这座雕塑公园的人是一位文学史家,拉兹洛·斯佐仁尼(LaszloSzorenyi)只不过在198965的杂志期刊信用中,他所倡导的是建立一个国家的列宁公园,旨在收藏匈牙利共和国境内所有的列宁雕塑。


列宁

1989年震惊世界的东欧剧变导致整个东欧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现行的政治及经济体制的根本性改变。198910月,匈牙利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为匈牙利共和国,取消马列主义政党在国家机构中的领导作用。同时,如何处理与前政治体系相关的诸多政治题材的纪念碑雕塑的问题,也被多次提到议程上。在不同政体及国内各方人士的建议及压力下,布达佩斯中央会议于1991125决定了这些雕塑的去留问题,不同地区纪念性雕塑的去留问题经过多次投票及审议也有了最终定论。


马克思和恩格斯

至于放置这些雕塑的雕塑公园的建成问题,中央会议的文化委员会采取了竞标的方式,当时还是亨特事务所. 建筑工作室的成员,年轻的匈牙利建筑师阿科什·埃勒德(Ákos Eleőd)成为最终的胜出者。经过多次审议及反复研究,雕塑公园最后选址在泰泰尼(Tetenyi) 高地,即现在的布达佩斯第22区。


纪念碑雕塑(一)

尽管东欧政治巨变导致了一些负面影响,所幸匈牙利各界知识分子达成一致,认为对待纪念公园的态度上,应该以一种文明的,带有教育意义的方式来看待这一敏感的政治话题及历史产物。


纪念碑雕塑(二)

1993629,纪念公园正式剪彩开放成为公共博物馆。当时由于资金原因,公园还处于未完工状态,一些公园初始设计的主要组成部分还没有完善。尽管如此,公园自开业以来陆续接待了很多游客。经历了前几周、几个月为数众多对公园感兴趣的大批游客后,公园的游客量趋于平衡。关于建立这座收藏共产主义时期雕塑公园的争论也逐渐平息。


纪念碑雕塑(三)

2006年,标志着纪念公园的新篇章。一个真人等大的布达佩斯斯大林纪念碑复制品落成于雕塑公园。这件雕塑不是对原版雕塑的复制,而是艺术家阿科什·埃勒德(ÁkosEleőd)对其进行的艺术再创作。


纪念碑雕塑(四)

2007年,一个新的展厅及小型电影院在纪念公园建成。展出的摄影展斯大林的靴子,以英文及匈牙利文的文字说明形式,向游客展示了匈牙利1956年的革命历史、1989-1990年政治局面转变的历史及纪念公园的历史。电影院里则播放由加伯·格蒙德·帕普导演的关于秘密警察的纪录片,影片以英文字幕的形式进行展播。


纪念碑雕塑(五)

纪念公园经过多年发展,在布达佩斯的博物馆及旅游景点行列中找到了自身的位置,并且成为匈牙利本国及世界各地游客最喜爱的参观景点之一。


纪念碑雕塑(六)

在雕塑公园门口,有一首诗人古拉·里斯的诗句独裁的一句话,雕塑公园的建立也是处于同样的目的——在一群雕塑中,体会同样的寂静,体会同样的隆隆声……正如诗歌本身一样,各种情感凝聚于心,痛苦、悲伤、羞耻、惊恐、愤怒、懊恼。

能够剩下的,唯有沉默……


公园全景

 

 

作者介绍:

韩璐,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2009-2010CSC与荷兰NUFFIC奖学金赴荷兰莱顿大学(Universiteit Leiden)访问学者、《中国雕塑》特约记者)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