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征稿启事



一、展览概述

1.背景

海宁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嘉兴市南部,东距上海100公里,西接杭州,南濒钱塘江,它地理位置优越,繁华富庶,经济发达,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旅游之地、皮衣之都”之称,孕育了以潮文化、灯文化、运河文化、武侠文化、乾隆文化、蚕桑文化等众多文化为主体的文化群落。

2012年初,海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一份题为《关于举全市之力,加快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开发,促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议案》的决议,决议的核心内容是要打造“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根据规划,海宁将以独特的江景资源构筑起一条黄金水岸,营造依托百里钱塘海岸线的集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文化创意长廊。

中国雕塑学会同海宁市人民政府将联合举办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Tide Wonders· 2016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Sculpture Exhibition, Haining, China,这次展览是提升海宁城市品位和形象的有力举措,是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也是海宁城市建设的一个具有引领性的重大文化工程。


2.主题阐释

展览的主题为“潮起东方”。

海宁是观潮胜地,钱江潮,以“一线横江”被誉为“天下奇观”。 苏东坡誉之为“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海宁是观赏举世闻名的“钱江潮”的最佳地点。海宁潮又名钱江潮,以其磅礴的气势和壮观的景象闻名于世,东晋顾恺之有赋曰:“临浙江以北眷,壮沧海之宏流”,“既藏珍而纳景,且激波而扬涛。”钱塘江与亚马逊河、恒河并称世界三大强涌潮源流。作为一种特殊的自然景观,钱江潮以汹涌澎湃闻名于世。“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钱江潮的观赏佳地,明嘉靖以后,盐官(海宁)“海决”,江道北移,观潮胜地由钱塘(杭州)东移至盐官。由此,海宁钱江潮以世界之奇观让中外游客朝圣般敬慕,纷至沓来争相观赏。

海宁钱江观潮,始于汉唐,盛于明清,海宁潮以其潮高、多变、汹猛、惊险而钦誉海内外。海宁涌潮作为大自然给予海宁的馈赠,得益于钱塘江海宁段独特的地理天文条件,每当江潮来临,数米高的潮水涌入喇叭型的杭州湾,澎湃汹涌,势不可挡。自尖山河口潮源地至八堡、盐官、老盐仓,涌潮变化多姿,从“交叉潮、“一线潮”至“回头潮”以至半夜潮,其壮观气势美不胜收。海宁钱江潮以惊鸿一现的壮美,完成一次次雄壮的抒情,将千年壮美绽成一抹笑靥,于这一线江潮中,世界认识了海宁。

海宁自古学风兴盛,民风淳厚,名人辈出,为文化之邦。海宁也是国学大师王国维、诗人徐志摩、著名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故乡。对海宁潮独特自然景观的探索研究,发而为文,形成和留下了千年咏叹的海宁潮文化。清代康、雍、乾三朝,大兴石质海塘。乾隆帝六巡江南,四次临幸海宁盐官;孙中山先生曾有“猛进如潮”题字;毛泽东足驻海宁,留下《观潮诗》。历代咏赞海宁潮的诗赋更是洋洋大观。

雕塑是城市精神和特性的标志,是构成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的“名片”。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将紧紧围绕“潮文化”为核心元素,将海宁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以及当代艺术理念相结合,令“潮文化”,生态化、物态化、艺术化,成为具有时代风骨的新的海宁风貌的代表,展览举办地百里钱塘江岸大缺口地区位于海宁丁桥镇,距据海宁市区10公里左右,处在观赏"交叉潮的最佳地域,而此次在百里钱塘雕塑园涌起的艺术之潮必定会叠浪生花,汹涌澎湃,一场艺术的大潮犹如钱江潮水即将从东方潮都海宁涌起,隐喻海宁人民拼搏向上,激情建设的时代精神展现海宁人民迎潮、追潮、弄潮的“潮”时代风貌。


3.展览形式及规模

户外景观雕塑35,尺度4-5米左右。


4.展览作品征集形式

大展将采用特别邀请与广泛征集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公开征稿。


二、主题活动

第一板块:

1. 奖项设置:

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奖项设置如下: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一等奖

1名 奖金:25万(税前)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二等奖

2名 奖金:18万(税前)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三等奖

3名 奖金:12万(税前)

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优秀奖

29名 奖金: 8万(税前)

优秀方案入围奖 80


2.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

展览开幕:2016年8

展览地点:海宁盐官百里钱塘大缺口三角台区域

展览期限:永久陈列


3.所有入选作品将结集出版《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作品集》,大展组委会将赠送每位入选艺术家2册。

第二板块:大展作品的邀请与征集

1、征稿范围

凡认同本次大展的主题和宗旨,具有雕塑创作能力的国内外艺术家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国别、民族、年龄、性别。


2、创作要求

参展作品要求是未曾在公共环境中建立的原创作品;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创作理念创新、独特;同时还须形式美观,艺术性强,能融入户外环境;雕塑作品具有可实施性、安全性和永久性。



3、征集细则:

1)大展征稿一律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如有网络困难的作者,请主动与艺委会办公室联系),每位作者提交1-3件作品的图片资料供艺委会评选,并须填写组委会统一制定的参展作者登记表以及提供相应附带资料,相关表格和说明可以从中国雕塑学会网站(www.csin.org.cn)下载,或到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艺委会办公室进行免费报名手续办理。作者须于201585之前将填好的电子版登记表与参展作品方案图片、个人照片、身份证(正背面)扫描件一起发至组委会指定电子邮箱:hainingdazhan@126.com。发送多件作品的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组装作品要有清楚明了的安装图(发送邮箱的所有电子版相关图片解析度应在300DPI以上)。登记表格填写务必清楚,不漏项,国外参展作者(华裔除外)原则上用英语填写。报送材料逾期将不被受理。

22015820,艺委会依据报名参选资料对所有报送作品进行初评,初评结果将于201595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官方网站公布。艺委会将向入选作者寄发邀请信和参展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入选作者应将参赛合同签字后汇同雕塑作品小稿(50公分左右)一并在20151010之前寄回艺委会,参加优秀作品方案展。优秀作品方案展具体举办时间以参展合同为准。


4、知识产权保护:

1)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不得侵犯其他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

2)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所包含的图片、图形、音频或视频资料,均受版权、商标权和其它所有权的法律保护,未经参展作者同意,上述资料不得公开发布、播放。

3)大展主办单位有权对大展项目进行作品汇编的出版、发行以及授权海宁市政府进行公益使用等。


5、出版:

大展画册:所有入选作品及部分优秀作品均编入此次活动画册。内容有展览介绍、学术文章、展览花絮、参展作品、作者简介以及作品说明等文字内容。


第三板块:雕塑作品放大制作

最终入选放大制作的35件获奖雕塑作品,原则上全部统一由专业加工厂负责加工。具象写实雕塑作者须亲自放稿。成品制作加工时间为2015121日至201651日。期间,所有放大制作作品的作者必须到指定加工厂或制作现场进行至少一次的作品监制工作,差旅食宿由艺委会负责,未到工厂进行监制的作者将被视作主动放弃评比大展各奖项资格。同时大展艺委会将组织展览监理部,对作品的制作以及监制工作进行整体的协调和监督。


第四板块:中国雕塑艺术论坛

中国雕塑艺术论坛是由中国雕塑学会长期持续举办的大型雕塑艺术论坛。我们将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相关专家、艺术家、收藏家、大型艺术机构负责人和媒体,通过举办高品质的学术研讨会、讲座、交流会等方式,提升雕塑展学术品质,挖掘雕塑艺术理论深度,拓展雕塑艺术的综合影响力,打造高端的合作、学术和推广的交流平台。


三、组织架构

1、主办单位:

中国雕塑学会

海宁市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

中国雕塑学会展览部

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

海宁市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

3、协办单位: 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

4、学术支持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杭州雕塑院 陕西雕塑院

上海油画雕塑院 深圳雕塑院

5、组委会

1)组委会主任:

曾成钢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海宁市人民政府市长

2)组委会副主任

胡燕子 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振华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 深圳雕塑院院长

3)组委会成员:

夏国平 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周飞武 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钱塘开发总公司书记

张国华 海宁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侃煦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吴建林 海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朱敏倩 海宁市旅游局局长

曹智慧 海宁市审计局副局长

孙振华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

傅中望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

吴鹤林 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

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杭州雕塑院院长

6、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艺委会

1)组委会办公室

任:夏国平 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副主任: 田华丰 中国雕塑学会办公室主任

徐侃煦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

吴一平 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朱涤非 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海宁管理处原主任

罗长海 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邵玥姣 中国雕塑学会策展人

花春江 中国雕塑学会展览部

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管理委员会沿江部部长

2艺术委员会

1)艺委会主任

曾成钢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2)艺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小平 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王少军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美术批评家

王志刚 西安美院雕塑系主任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浙江美协副主席

吕品昌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朱尚熹 中国雕塑学会网站主编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艺委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

孙振华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

李秀勤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杨剑平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沃夫冈(德国) 德国北方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策展人

陈云岗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

陈妍音 上海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

拉尔方索(美国) 国际动态艺术组织(KAO)创始人及现任主席

杭州雕塑院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

林国耀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

项金国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

殷双喜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执行主编

殷小烽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隋建国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景育民 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

傅中望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

焦兴涛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霍波洋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魏小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市美协副主席


3)艺委会秘书长

杭州雕塑院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

3)策展人

1)总策展人:曾成钢

2)执行策展人:林 邵玥姣



艺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86) 010-66172906 

邮箱:hainingdazhan@126.com

地址:北京市顺义MAX空港B区空港企业融慧园,25-3号楼

邮编:101318


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组委会保留对本大展征稿启事的最终解释权。


四、附件

地域概况

报名表

征稿公告

2016首届潮起东方•中国海宁百里钱塘国际雕塑大展

组委会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