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真实的贋品——焦兴涛个展


 “真实的贋品——焦兴涛个展”将于2014513日至824日在台北华山1914蒸馏室展出,本展无疑是一个最能启动话题性、针对性、思辨性和欣赏互动机制的雕塑艺术展。本展的话题性可以关联到生活与美学、真实与幻觉,可以引发从辨识、发现、到深度阅读等不同的「观看」层次与机制。

 

    本次展出作品的符号元素,木梯、垃圾桶、儿童的吹气玩具、甚至是重庆市区满街跑的三轮车,一些看似寻常的物件,其中却存在着扰乱观者对于物件材质既有的想象与认识,看似相同的东西却拥有不同材质,一堆现成物与制作物之间的对应与颠覆,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艺术品,焦兴涛勾动了一连串的提问;他且针对华山旧有空间,就地还原了这些本是厂房却被重新定义的现场,但事实上,现在这个看似还原当时工作状态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艺术的现场。

 

 从展览的观念上来谈,写实艺术家以对现成物的拟真为最高境界,焦兴涛却反其道而行,预先做了一个假木箱、木梯,再找优秀手艺的木作匠师,同时,用真实的木料去拷贝这个艺术家原创的贋品,这象是艺术家与匠师之间的一个游戏,颠覆了物件真假、复制抄袭的认定;于此同时也反讽着,在当代艺术中许多艺术家已经以「代工」取代「手艺」,作品多是由工厂翻制而成的怪异现状。回到展场中,紧接着上演的就是现场观众与展出「真假」这两种物件之间的阅读对应关系,对观众来说这两者的就好像是「鸡与蛋」的这个亘古的辩证关系,到底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不断地考验着我们。

 

 

 

策展人 :林羽婕

主办单位 :华山1914蒸馏室

协办单位 :台北当代艺术馆

展览时间: 14/05/13——14/08/24

 

     我们看不到真实本身,我们看到的只是某个人提供给我们的某种关于真实的解释。我所有的努力就是呈现我所生活的现实的某种特质:真实的「赝品」!
作品中,泥塑塑造的过程不只是一种写生的手段和方法,而更像一种仪式,以沉思默想的全神贯注、调动训练嫺熟的技巧,和持续投入的时间,希望在不动声色中,完成的对物体的一次命名,一次点化、一次篡改。
    此物已非彼物!而「玻璃钢」是个奇怪的家伙,它永远充当着「假扮」的角色。我相信,「物」的下面被掩盖的是永远也无法知道的真相与真实。

 

——焦兴涛(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作品展示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